close

(刻苦銘心的成績歷程不能忘,非得當首圖)

其實從我的成績上就看得出來,聽力一直都是我最弱最不穩的一項

(ㄜ...好吧,其實幾乎每科都是,真慚愧

聽力和閱讀自古以來都是台灣考生的強項,從小到大都會考

基本上自修勤練題目應該都會拉起來的,起碼我多益也是這樣準備

以上就是我當初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,

事實證明就是沒用對方法沒辦法專心,就會徒勞無功

我真心感謝在Francis的調教下突飛猛進且開竅

IELTS往前一步✈CES Step3 (Francis Lavers) 

從沒想到我雅思單科高分不是speaking而是最抖的listening~

002_1.gif    按照慣例先murmur才進入正文

用書(書名下方即有購書參考連結)  

朗文雅思應考勝經IELTS聽力測驗

▶對雅思完全沒概念的考生,建議從這本入手

它把雅思聽力的4個section情境說明很清楚

然後就會依照題型逐步練習並給予答題技巧輔助

最後有六組模擬試題,我覺得難度比考試高一點,但還是值得練習

模擬試題的每個section都一定會有transcription和重點單字整理

附錄的部分有整理常用詞句(如signpost)和地名等單字

634644594988188750  

雅思官方指南 (2017年雅思留學展現場報名考試就送一本

▶section by section, provide tips and practices 

986441043  

9分達人(可上淘寶/蝦皮/讀冊/實體書局找)

做真題,激推詳解,音檔速度口音超擬真

21640851677300_630_m  

 

練習方式tips (之後我會想辦法製作成影片講解比較清楚)

①音檔洗耳朵

▶如果你跟英文聽力有仇很不熟,請先練習跟英文當好朋友

先來點輕鬆的,我極推Peppa Pig,這是英國卡通,超可愛但不幼稚

等你逐漸可以聽懂的時候就應該有信心了,這時候才開始到下一關

偶爾可以聽一下BBC NEWS或者TED TALK,挑你有興趣的

但是如果真的內容太硬了,請不要硬吞,不要破壞你和英文的橋樑

▶如果你跟我一樣,一直以來都是大意聽得懂,沒在注意細節的話

就先從接受雅思聽力的口吻和節奏開始跟它混熟,久了就習慣了

因為即使內容範圍看似廣泛,但其實聽久了是抓得到感覺的

▶Peppa Pig可以直接開Youtube,所以我都是在家網路穩定時聽

通常也是洗澡的時候啦,人放鬆的時候吸收效果更好(當然見仁見智)

▶雅思音檔就是把9分達人和官方指南的聽力音檔放在我的錄音筆

我早上起床就打開聽(不是戴耳機喔,因為正式考試是喇叭不是耳機)

只要我沒在看電視或作題目我就放著聽,聽膩了就暫停或換Peppa Pig

▶結論就是用你最舒服的方式來習慣英文講話的存在

②早上做題

▶這是模擬考試當天的狀況,因為考試第一關就是聽力

通常考生這時候可能都還沒有超級清醒,因為要特別早起(可能前天還失眠)

加上緊張又吃不下早餐

因此要讓身體和頭腦記憶這樣的情況

建議就早上起床就做題,做一個section也好

當然起床第一件事情還是打開音檔,直到做題

③1次1section

▶承上段,原則上專注力是需要被訓練的

但為了降低挫敗感(畢竟挫敗久了易沮喪,沮喪多了易放棄)

我們就by section練習,因為每個section都有它自己的style

建議可以一個禮拜練習section1,覺得fu到位了或者微膩就換section2,以此類推

▶會建議從section1-4的順序去練習是因為這也是有稍微順從難易度

一開始就挑戰大魔王section4會覺得天旋地轉天崩地裂

先把section1練到10題都答對多有成就感~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不是唬爛的

▶簡單說明每個section的style

section1:兩個人的對話,通常都是電話對話,借書、問旅遊行程、訂飯店之類的

section2:一個人的說話,通常都是導覽,介紹公園、健身房、展覽之類的

section3:2-3人的對話,通常都是同學之間或加一個老師,討論作業、報告等學術相關需求

section4:一個人的說話,通常都是講課或者演講,主題會稍微硬一點,然後幾乎都是填空題

把題目的字數需求圈起來

把握空檔猜答案

1section完成就檢討

既然都by section練習,就練習完直接訂正檢討,這樣才不會失憶太多

⑦檢討錯誤的地方

要特別提醒的是:檢討就是檢討錯誤的地方,對的就不用了,除非是猜的 

這樣的訂正才有意義,才能夠釐清自己錯誤的問題是spelling還是聽不懂之類的

 

⑧查生字和colloction

直接聽音檔跟速度

⑩過一兩週後再做一次,一次就一回合(4 sections)

 

補習&資源

▶補習

IELTS往前一步✈CES Step3 (Francis Lavers) 

▶資源

IELTS往前一步✈利用破碎時間學英語 

IELTS往前一步✈打掉重練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cout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