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分之百的情人之模仿



 

 

說在前頭,我只把聰明的部分寫在書裡頭。

人天生就懂得怎麼戀愛嗎?好像不是。大概是因為學會了某些基本運作,才能夠進入。
可是這些基本的運作我們是哪學來的?我們常常是從別人那裡模仿而來的,也許是大眾媒體或是他人的真實經驗等等,所以我們若仔細想想,愛情有幾個古老的原型,大部分人的戀愛,都只是這些原型的翻版。

可是這樣聽起來,對人而言是如此重要的部分,它呈現出來的樣貌,居然是個複製品,這樣想來好氣餒喔,對不對?

當然不完全對,因為就算戀愛是從模仿而來,當我們把心放在了模仿裡,我們的愛情,也就有了自己的靈魂,也就有了自己的樣貌。

人在愛裡之所以覺得自己不庸俗,那是因為愛情會使人找到自己的存在感,這種存在感,會讓我們相信自己,也相信對方是獨一無二的。這也是愛情之所以迷人的原因之一。

可是模仿最常出現的副作用,是人在模仿裡容易忘了自己的靈魂,同時也忘了對方的,最後把彼此的獨一無二都忘了。當模仿對人而言不再是借力而是框架時,人開始比較,然後的痛苦來了,同樣的他的愛人也是。

終於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獨特,為什麼又要回頭再去盲從呢?你可以創造你自己的模式,至於別人的,就丟回去給他們吧。

從你真實的需要的出發,從對方的擁有出發,用自己的方式得到幸福,讓別人來模仿你。

通常我聽到朋友抱怨自己的情人時,似乎可以隱約聽見一個完美的模型,可是感覺那像是一個拼湊出來的東西,少了一點人的血肉。

而且他也許缺了很多別人有的,但可能也有很多別人沒有的吧,否則,眼前抱怨這個人又再為他苦惱什麼呢。

我幾乎很少有機會見到那個被抱怨的人,但是我知道,這樣的抱怨往往帶著強烈的一面之辭,也許要聽到另一個人的說法,才能稍微接近一點點事情的原貌。

不過,就算是面對抱怨與被抱怨的這兩個人,我都不會分析太多,我說過,我只會將「聰明」寫在書裡頭,因為這世界上有無數聰明的垃圾桶,不缺我這個,而且,我不想在這樣的朋友腦上再打一個結。也許等他們情緒一過,就會覺得其實也沒什麼。

這算一種體貼吧。
這體貼,是我自己體會而來,完全沒有模仿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ut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